close

 

自從入手寶迪鑄鐵鍋之後,就一直在想著要用什麼料理來開鍋,

後來想到,

不如就先來煮白飯吧!!

 

之前用LODGE的鑄鐵鍋沒煮過白飯,

是擔心它沒塗層,會染色到飯上,

也沒用媽咪鍋煮過,因為它26CM太大了,

怕煮完一鍋飯可能要吃個一、兩個星期.....

 

先是入手「蘇發福日記  鑄鐵鍋中西式不敗料理」這本書  博客來請點我

第一篇就是教大家如何用鑄鐵鍋煮白飯

 

首先就是選用適當大小的鍋子,太大太小都容易失敗,燒焦或不熟,

因為我也這支20CM的鍋最小了,但我家人口數不多,平時都是一大兩小在吃飯而已,

而我平時煮飯也沒在用量杯的,全都用目測法,

 

今天為了用鑄鐵鍋煮白飯還特別用量米杯,比例 米:水是1:1.1 ,如果是糙米就要增加到1:1.4

洗完米還要浸泡個20~30分鐘,這樣飯比較容易熟透,煮之前加上一小匙油,

先用中強火把水煮滾(可不需蓋上鍋蓋),

等到水滾的時候(蓋上鍋蓋)轉米粒火煮約8-10分鐘,

最後熄火悶個10分鐘就完成了(中途不能開蓋)。

 

我第一次煮飯為了要轉米粒火,都快抓狂了,

米粒火不等於小火,

一般來說,米粒火大約是瓦斯爐開關位置在10點鐘或11點鐘那個方向,

並不是指著6點鐘那個方向,

這關係到火的加熱位置,如果是米粒火,會分配火力成一個圓圈而均勻的散怖在鍋底,

但是如果是六點鐘的小火位置,則是會讓火力集中在最中心位置,就無法均勻散布在鍋底。

我的瓦斯爐就偏偏沒辦法做到米粒火的情形,

我一將開關轉至10點鐘方向,隔約30秒就會自動熄滅,可能是瓦斯爐自設的安全開關之類的吧.....

我一連試了5、6次都是這樣,

完全沒辦法達到理想的狀態啊!!!!

 

就這樣開開關關,一直沒辦法調整到不讓蒸氣冒出鍋子的米粒火力,後來心一橫就不管了,

只好用小火,所以第一次的白飯底下有點鍋巴,或許有的人喜歡有鍋巴的口感,但我自己是不喜歡的,

小孩也不喜歡。

 

第二次,我就請出了法寶,就是所謂的"潔能板"

我想靠著潔能板能分散火力,應該就可以使用小火而不怕火力不夠均勻了吧....

果然煮了第二次白飯還挺不賴的,

但是小孩嫌我煮的飯太硬了,看來1:1.1的比例比較不適合小孩,於是我後來又恢復目測法量米跟加水....

哈哈哈,一整個很隨意啊!!!!

 

IMAG0944.jpg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鑄鐵鍋 寶迪 家樂福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